Policy

新南向政策

首頁>新南向政策

政策介紹

新南向政策於2016年8月16日經蔡英文總統召開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」正式提出,以東南亞(東協)十國、南亞六國、以及紐西蘭與澳洲等十八國為目標國。新南向政策旨在增進台灣和周邊鄰國的各項關係,透過經貿、科技、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,共享資源、人才與市場,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;並透過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機制,有效解決和這些國家的相關問題和分歧,逐步累積互信並建構共同體意識。科技部依其職掌,主要任務為鼓勵國際科研合作,以實現「資源共享」的願景。

[推動策略]
科技部自2016年10月起推動部會層級的各項措施,主要方式為補助國際聯合研究、推動產學合作、鼓勵人才的培育與雙向交流等。陳部長於2017年2月上任後,指示研議與推動「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」,2018年以「解決共同問題、創造共同利益、高階人才交流」為主軸,以期整合國內科研能量於我國與區域共同關切的議題,增進我國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實質關係。並藉由鼓勵學研人員至當地國的長期駐點,與當地社會共同因應問題而發揮影響力。
 

圖一:106年推動方向  

圖二:107年推動方向

[展望未來]
科技部將檢視既有的執行成果,配合行政院五大旗艦計畫(特別是「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」、「創新產業合作」、「區域農業發展」),對應賴院長所提之醫療、農業及石化等三個優勢領域,以及新增科技部之重點規劃領域,包括南島文化跨領域研究計畫與智慧災防新南向。動態調整各項做法並整合國內產、學、研各界的能量。科技部亦將針對區域共同面臨的挑戰以及共享的利益,進一步開展和各國的合作。

[長期願景與方向]
科技部將掌握各國發展與我國企業的需求,如災防、醫材與醫療服務、智慧農業等領域,整合國內學、研、產各界能量,透過「以問題帶動研究、以研究帶動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訓」的方式,同步深化雙邊及多邊的連結,創造互利互惠的長期誠信夥伴關係和國際合作環境。